Tuesday, May 29, 2012

妈妈的电发院

        妈妈的电发院于六十年代初开始营业,但却有一个非常时髦的名字,它就叫摩登电发院。(取自modern一词)。当时电发院在江沙这小镇是数一数二的电发院,我妈即人称阿蓉姐更是无人不晓。只要提起摩登,人人就会想到阿蓉姐。摩登电发院除了我妈,身边有好几位学徒帮他。
        妈妈的电发院其实就是坐落在我家客厅,所以我的家的门户永远都打开,欢迎顾客光临。我家除了两个睡房外,就任由顾客们穿梭其中。幼年时期的我终日就混在女人堆里,电发院里的长凳也是我睡午觉的地方。我看着妈妈及学徒姐姐们为顾客作发型时笑谈风声,交换各方面的心得。总而言之,我家就是异常热闹,门庭若市也不过如此。胎教加上环境之下,我和姐姐也在妈妈的指导下学起洗发,剪发和烫发的技巧。
        我家电发院的生意是好得不得了。有时,某些顾客等得不耐烦,就会捉我这学艺未精的小不点帮他洗头。当时的我大概小学三,四年级,难得顾客不介意,妈妈也不怕我砸了它的招牌,还乐得让我吸取经验。但个子矮小的问题该如何解决,结果我妈就叫我穿着她的松高鞋上阵洗头。
        电发院的顶峰期是周末,及佳节前一个月,所以我妈妈和学徒姐姐们会从上午九时到晚上九时,有时还会超时。尤其是周末,我家还会上演抢人手的好戏。冰水档人手不足,就会往电发院捉人,我和姐姐就是目标人物。而我会比较抢手,因为姐姐的烫发,洗头的技巧比我更胜一筹,所以她就顺理成章留在电发院。后来,也是姐姐尽得妈妈的真传,她还青出于蓝,但她拒绝继承妈妈的衣钵,理由是这一行太缠身。幸亏妈妈是一个思想开通的人,也任由姐姐选择自己的人生路。
        而我这个小女儿,怎么却走进了一个与电发院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?原因是我家的电发院有好多在小学,中学任职的老师光顾。他们的身份从顾客变成朋友,和我妈无所不谈,所以我们兄弟姐妹在学校很乖,就是怕在学校的所作所为会传到电发院来。他们知书达理,假期多,家庭工作又能兼顾,让我妈羡慕不已。所以从小,妈妈就不断帮我和姐姐洗脑,叫我们立志做老师。姐姐很早就不听她的曲调,而我就中了她的招,最后让他的心愿实现。
        80年代时,电发院里的学徒姐姐都纷纷嫁人,离开了摩登电发院。再加上男女发型屋纷纷林立,年轻人不会来摩登电发院,因为阿蓉姐不会剪庞克头。所以电发院不再招收学徒,店里除了妈妈,还有一个妈妈的同行老友——珠姐撑起大旗。而姐姐和我则是在闲暇时间帮忙。这时候,电发院的日子就比较悠闲,不会忙得昏头转向。
        没几年,珠姐退休,姐姐也出外工作,电发院只剩阿蓉姐上演独角戏。这时候的摩登电发院是我妈妈打发时间,和老顾客叙旧的私人空间,不再是赚钱养儿的地方。
        现在的摩登电发院,已被年轻一代的江沙人遗忘了,只因摩登电发院的灵魂人物-----阿蓉姐已离去,留下的是老一代人对它的回忆。对我而言,摩登电发院是我的记忆宝库,它成就了我的事业,丰富了我的人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