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17, 2011

爸爸的冰水档

        不说你不知道,阿牛有部初恋红豆冰,我也有一个童年红豆冰。我的童年可以和红豆冰挂钩皆因我的爸爸是一个冰水小贩,他卖的冷饮包括椰水,甘蔗水,各种口味的汽水,还有就是最受大家喜爱的红豆冰。
        我爸爸的冰水档位于江沙丽士戏院的左侧,就在自家的土地上,若跟其他的冰水档比较,档口范围是最大的。而我爸爸用的是电动刨冰机,其他小贩用的是人工刨冰机。这架刨冰机刨出来的冰比较细,入口即溶,所以我爸爸卖的红豆冰是最出名的。
        我家的红豆冰以红豆,凉粉,玉米,花生为主。这些佐料盛在小碟,刨些冰沙下去,接着稍微拍打成冰山状,淋些玫瑰露和沙士口味的糖浆,再加上一些淡奶,一碟红豆冰就完成了。
        但红豆冰不是我的最爱,我最爱的是我爸爸把刨好的冰沙,捏搓成球状,淋上糖浆的雪球。这雪球经我爸的手捏搓,真的好圆好美。这功夫,我一直学不上手。我最喜欢在大热天,手拿着雪球,不停地吮吸着这雪球的甜,手感觉好冷,嘴唇好冻,但心里是暖暖的。这是我念念不忘的童年。
        这个冰水档成了我们兄弟姐妹的人生磨练站。自小,我们得出档口帮忙,个子及年纪小的就负责捧饮料,招待顾客下单,收拾桌面等。哥哥就帮爸爸准备顾客的各式饮料。爸爸的冰水档一逢有好戏上映,周末,周日或佳节,是生意最忙碌的时候。有时全家人出动,也忙得昏头转向。除了忙碌,哥哥和我还要忍受手指的皮肤因冷冻而龟裂的痛楚,尤以我哥哥的情况最严重。还有就是我们常被小蜜蜂蜇伤,皆因这些小蜜蜂都是被红豆冰的糖浆招惹来的啊!这都是发生在冰水档的小插曲。这些体验却是我毕生难忘的。直到我渐渐长大,个子长高了,掌握如何操作刨冰机,我也取代了哥哥的位置,成了爸爸的得力助手。剖椰,刨冰,我已能独当一面。
        我在这冰水档学会做生意的态度,也掌握待人处事的技巧。爸爸的冰水档留给我的是毕生难忘的回忆,培养我吃苦耐劳的美德。爸爸的冰水档点缀和丰富了我的人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